高師大生命教育所的成績分為二個部份

1.書面資料審查(滿分100分)佔考試成績的50%
2.考試科目分為三科-實用語文(國英)滿分100分
專業科目1生命教育理論與實務滿分100分
專業科目2心理學滿分100分

以上三科共佔考試成績50%



--------------------準備方向----------------------------

<生命教育理論與實務>

1.請先看高師大生命教育教授所寫過的書 例:張淑美老師就有很多相關書目(上高師大網站查)

2.從考古題的方向下手準備,分析每一年的考情趨勢
我的方法-將考題分成(1)理論類:例生命教育理論基礎,內涵,如何落實,發展,未來展望,目前推動情形,
生死學,生死教育,死亡概念發展,悲傷輔導,各家生死觀,相關人物代表學說...等

(2)實務議題類:基因複製議題,自殺,死刑,優生學,墮胎,藥物濫用,安樂死...等

*分類好後,我會去找資料解題並整理成29行考試紙的書寫型式,就當做申論題在回答或整理重點,都較方便準備*

3.到大學院校的圖書館看期刊,尤其是生命教育系所的所有教授寫的文章,我的習慣是有相關教授寫的我都閱讀,
畢竟考題很愛考教授現在正在研究的或是他所指導的學生所寫的論文內容,都很有可能成為考試題目。
(推薦到文藻去看”高師大學報教育類”,一定要讀,跟考情有很大相關!十年內的我都讀)

*有關教育的期刊都可以廣泛閱讀,再整理成重點!*

4.書籍來源-我是在文藻圖書館讀書,所以大部份的書都從那兒來,只要用身份證換證就可以進去,他們那兒生命或是生死學
的書挺多的,也很詳細,一定要廣讀然後整理出簡要的重點!

5.整理完的重點,我會以”彩色便利貼”寫好分類項目,平常就將資料分成理論和議題二部份,在考前快速閱讀很方便!

6.前置作業在準備。蒐集資料,考前一定要留至少二週來消化所讀過的東西,我會將內容唸出來內化至腦子裡,增進短期記憶,
若有時間可排個2次模擬考試,自己抽出幾題考古題來練習,真的忘記一些些都沒關係,模擬考的目的只是要讓自己容易架構,
初步熟悉所讀的內容究竟有沒有讀進腦子裡而已!

7.若你的時間允許的話,多至高師大的網站去查近幾年來生命教育所教授所指導過的學生論文研究內容,或是
高師大有舉辦過的研討會議題,都很有可能成為考題。我個人有加入思摩特網站的生命教育工作坊,裡頭
也有些生命教育的資源,還有學長姐上傳的上課資料內容~幫助很大!


*以上是我準備生命這一科時的訣竅,我的生命二年都考七十幾分,應該不算低,所以可以試試這些方法準備*





<心理學>

1.我是以張春興的”現在心理學”為閱讀基礎,將各章先熟讀過二次以上(打底很重要)。
有時間再輔以圖書館內的其它本心理學為補充,一樣將重點會整理在29行考試紙上

2.分析近年來考古題,內容不外乎在心理學的目錄標題內,高師大的心理學考古題很容易出現
建議去買本各校的心理學試題分析(鼎茂圖書出版公司)我只買到95年心理學試題解析,在網路上找到的
因為當初去五南等大書局找都缺貨或是斷貨了,所以可以先上網查一查

3.高師大的心理學很容易重覆別校的考題,尤其是中山考過的題目高師大也有可能出,所以廣讀各校考古題
是準備心理學很重要的方式!!!先有底子再去看考古題詳解會比較好

4.猜題吧!!!考前猜題很重要~我會先將近五年來考過的題目列出,像某學者的理論內容都很容易重覆考出,
可以先有些猜題方向,那些人的常考就要細心準備讀熟些!

5.小技巧提供:我會將考古題詳解的書,讀過的先分成幾大類,例學習理論,學習策略等,可以幫助日後回頭閱讀的速度!


*心理學今年58分,不曉得在大家的成績排序裡如何,但高師大的心理學分數一向偏低就是了,所以還是多讀些吧!*



以上是準備學科的部份,國文英文我是去喇賽的說了也沒有說服力,各位可以表現得比我更好~!加油!


若有問題可以留在版上問我,有空會盡快為您回應!希望對要考生命教育所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Bon 的頭像
    MiniBon

    Mini♥鳥窩

    Mini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